跳至內容
Search
《superposition》
  • 「令人震撼的作品」 ── 《亞太藝術雜誌》

    「精準、出色」 ── 《紐約時報》

    被譽為「極簡主義電子音樂大師」的池田亮司,擅長以數學的精準度,發掘和展示聲音與影像的極致本質和令人心動的純粹性,開拓出一種全新美學。池田在過去二十年間不斷探索各種創作形式,包括現場演出、裝置和錄音等,合作過的藝術家與團體有日本前衛多媒體實驗組合Dumb Type、編舞家威廉 ‧ 科西、建築師伊東豊雄等;並獲電子藝術大獎金尼卡獎、德國卡爾斯魯ZKM媒體藝術中心Giga-Hertz獎,以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Prix Ars Electronica Collide@CERN 2014等重要國際獎項。

    《superposition》由巴黎秋季藝術節委約,在龐比度中心作世界首演。在作品中,池田走進物理學中的量子世界,從超微觀的角度觀察自然界的本質 ── 自然無處不在,在極小與極大之間,充滿人類無法理解卻又引人入勝的訊息。舞台上有池田作品中罕見的兩名真人演出,他們操作各種儀器,即場與二十一個大小不一的屏幕互動,以聲音和影像合成物理現象、數學概念、人類行為和隨意性等元素,交織出極具震撼力的宇宙交響樂。

    演出及製作人員
    • 概念、導演及音樂:
      池田亮司
    • 演出:
      史提凡 ‧ 加漢、艾蜜莉 ‧ 格浩特
    • 程式、繪圖及電腦系統:
      德山知永、平川紀道、大西義人
    • 光學裝置:
      平川紀道
    相片: Kazuo Fukunaga, courtesy of Kyoto Experiment
    Stage Manager: Simon MacColl

    Commissioned by the Festival d’Automne à Paris for the musical part created and developed at Parc de La Villette (Paris, FR), YCAM 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JP), ZKM (Karlsruhe, DE)

    Production: Ryoji Ikeda Studio, Quaternaire (FR), Forma (UK)

    Co-production: Festival d'Automne à Paris, Les Spectacles Vivants – Centre Pompidou (Paris, FR), Barbican (London, UK), Concertgebouw Brugge (Bruges, BE), Festival de Marseille _ danse et arts multiples (FR), Parc de La Villette (Paris, FR), Kyoto Experiment (JP), ZKM (Karlsruhe, DE), STRP Art and Technology Festival (Eindhoven, NL), Stereolux / Festival Scopitone / le lieu unique (Nantes, FR)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DICReAM-CNC (FR)

    Tour production: Epidemic (Richard Castelli, assisted by Chara Skiadelli, Florence Berthaud, Claire Dugot)

    協助宣傳

    藝團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yojiikedaofficial/
  • 以極簡呈現極繁宇宙

    文:羅潤庭
    聲音藝術家,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

    《superposition》(2012)是享譽國際的日本電子音樂作曲家、聲音及影像藝術家池田亮司矚目的大型作品之一。

    池田的藝術生涯始於九十年代,其聲音與音樂創作一直貫徹強烈的個人風格,多以單一或簡約的聲音元素構成,利用不同頻率的噪音信號、正弦波和一些不常被聆聽的高低頻率聲音,建構抽象的聲音美學。

    池田的作品多圍繞數碼美學、數學、物理、理性及人對聲音的感知,並試圖擴闊人類聆聽與感知世界的界限,不論純聲音的作品、裝置,還是現場表演均反覆探討當下數碼美學與觀眾的相互關係。作品不單是盛載信息的實體,更提供一種開放而直接、不能被歸類和取代的感官體驗。

    池田的影音現場及裝置作品在過去二十多年來獲得廣泛的關注與認同,在世界各地的藝術節、國際性展覽和美術館均見其蹤影,極度簡約的聲音與視覺美學深深地影響不同世代和界別的創作者及藝術家,代表作有《+/-》(1996)、《Matrix》(2000)及《test pattern》(2008)等。
    《superposition》的聲音與音樂部分貫徹池田過往的風格,但在視覺及整體製作方面,則進一步思考聲音與影像呈現方式的可能性,影音創作與劇場製作緊密地結合。池田除了利用大型的投影,更以二十個不同大小的屏幕呈現多種畫面與信息,並與聲音作不同方式的同步,讓觀眾的眼睛與耳朵沉浸在豐富的影像與聲音之中,感受複雜而多重的感官體驗。池田更首次起用兩位表演者,自己則如一位電影導演,以屏幕、聲音、光與空間建構一部複雜而完整的影音劇場。

接收最新的節目資訊
個人資料(私隱)收集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只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發放新視野藝術節及世界文化藝術節的節目資訊。查閱及更改個人資料的要求應以書面形式向藝術節辦事處提出。
(查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錯誤: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