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威尼斯石头记

人人都重要

2003年,沙士袭港。电台节目中,男子来电哭诉染病妻子快要死去,在医院向他发短讯求救。除了回复讯息,丈夫无可奈何,因为太太与数百位病人一概被隔离。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重创意大利。葬礼被禁,患者遗体被烧成骨灰后,方能与家人团聚。

悲剧在在说明,《威尼斯石头记》虽是古人的故事,却与今天的我们息息相关。正当全世界的人同样面对分隔之苦,命运却讽刺地把大家连为一体。联合导演Leo Warner阐释剧作的要旨:「身为一个人,该与其他人以至世界建立怎样的关系?我们日常所作的决定与选择,如何影响这个世界?」

人,说到底没甚么大不同

这是一个主张自我、重视个性的时代。就算在史无前例的当下,大半个地球被迫停摆,种族与文化差异还是继续被放大,斗争依旧没完没了。故事里,曾经征服天下的忽必烈来到今天,仍然渴望透过马可孛罗认识他的帝国。在关键的一刻,大汗看到了每个城市的表面底下,建筑、几何、物理的共同法则贯穿其间。「所有城市都是互相映照的镜子。」马可孛罗总结。

当差异与分歧看似无从克服,我们作为人类的共性,也许就是求同存异、消弭纷争的始点。参与这趟360度虚拟实境旅程的观众,将一头栽进大汗的脑袋,第一身经历震撼人心、改变生命的顿悟。

塞翁失马

困境当前,更要懂得转念。疫情久久未退,不少艺术家难以维持生计;却正因为《看不见的城市》无法在港搬演,衍生了网上VR作品《威尼斯石头记》,两位本地年轻舞者李伟能、马师雅得以参与这个世界级制作,借助动态捕捉(motion capture)科技演绎马可孛罗。二人同时表示能够与兰伯特舞蹈团及知名编舞家彻卡奥维合作,确实机会难逢。

由始至终,两地的合作完全在线上发生,结果这个新尝试相当顺利,除却一些「滑稽地困难」的小问题。「《威尼斯石头记》是虚拟实境作品,观众置身故事情节之中,」另一位联合导演Lysander Ashton指出,「舞者须花时间揣摩如何与想像中的观众作眼神接触。」彩排期间,两地的艺术家发现进行动态捕捉时,须放大肢体动作才可达至理想效果。

正当艺术科技逐渐成为趋势,这次出乎意料的合作机会让本地艺术家亲身接触动态捕捉技术,了解它的性能与局限。这些基本功对二人今后从事同类创作,帮助甚大。

说故事的新维度

59制作(59 Productions)曾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典礼、场面浩大的舞台作品《战马》、《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设计录像,大量采用先端科技在现场制作中,堪称业界先驱。疫情期间,网上创作应运而生,59制作创办人Warner对于表演艺术今后的发展有何卓见?「无论是室内或室外,虚拟实境、扩增实境会与现场演出双轨并行,令叙事的层次更多元,一种新的混合实境演出模式势将出现。」

没有石头,便没有桥拱

《威尼斯石头记》为疫症世代开展了一趟时空漫游。大汗与航海家之间的哲学对话,广涉宇宙的运作、万物存在的规律,要旨宏大,二人侃侃而谈数个世纪。「没有石头,便没有桥拱。」马可孛罗说。偌大世界,终究是人组成的。正如卡尔维诺原著小说《看不见的城市》所示,Warner强调宇宙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故事,一针一线编织而成的;即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琐碎的一些决定,也会改变这个世界。

而作为君王,这位元朝大汗确有过人之处:「他地位尊崇,却心胸开阔,时刻渴望认识未知的世界。」Ashton笑言。

《威尼斯石头记》提倡不同国家积极交流对话,Warner则以不断创作为己任。「所谓文明,就是把人类分享过的所有意念统统加在一起;没有分享过的便会浪费掉。」

对于先行者,意义深长的对话,还是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