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Background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毒性杨花

毒性杨花

吴瀚生
Artsnap Artsnap
葵青剧院黑盒剧场
9-10.11 (五-六)8pm
11.11 (日)2:30pm
$150
节目全长约60分钟
英语演出,附中文字幕
Sense Sense

设计概念

毋忘她或他


亦男亦女的杨金秀,崛起于国共内战,曾是中缅交界叱咤一时的军阀,为巩固兵力大举种植及走私鸦片,从此世界毒窟金三角逐渐形成。活跃于欧洲的香港/澳洲艺术家Royce Ng创作的鸦片博物馆三部曲之二《毒性杨花》,从传奇人物管窥亚洲民族发展。演员将置身于玻璃三角体舞台,梦呓般与全息图像对话,无视穿插其中的日式情性怪诞动漫。


相关资料

每场演出均设演后分享会
Co-produced by: The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Korea, Kampnagel Hamburg, Hong Kong New Vision Arts Festival, Zürcher Theater Spektakel


Eaton

特别鸣谢逸东(香港)──《毒性杨花》在2018年3至4月期间於逸东(香港)艺术家驻场计划期间构思
阅读更多

鸦片战争成为「新视野艺术节」主角
由雕像引申的三部曲

《毒性杨花》由香港/澳洲艺术家吴瀚生创作。

2015年某天,吴氏在纽约唐人街看到一尊雕像,看上去似是个中国古代人物,底部有块石碑刻着「不要吸毒」。

那是一尊林则徐的雕像。他是清朝(1644-1912)的官员,为人熟知的是他1839年发起反鸦片运动,以及他在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里的角色。

吴氏受这次偶遇启发,开始研究鸦片战争的历史,继而创作「鸦片博物馆」三部曲,研究罂粟在全球政治中的角色。 他在「微艺进行中」呈献鸦片博物馆三部曲的第二部——《毒性杨花》,於11月9日至11日在葵青剧院黑盒剧场上演。

鬼魅毒窟军阀回归

《毒性杨花》聚焦在一个历史人物上——亦男亦女的杨金秀,她是五丶六十年代金三角鸦片走私的关键人物。

「Zomia」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历史学家Willem van Schendel提出的地理术语,所指的是杨氏活跃的地区。

吴说:「(杨金秀)是个有趣的人物,生活态度不拘一格,在政治上亦然,(因为)她在冷战期间为国民党工作……同时接受美国中情局的资金。」

杨金秀来自一个与大中华帝国渊源甚古的宗族。

当时她於现在的缅甸一带组织了果敢族军队,人数过千,人称杨花子弟;军队当时操控鸦片贸易路线,横跨途经的低地和高地区域。

即使已婚并育有一子,杨与许多女演员和女歌手有染,广受热议。

吴氏说:「她作为一名女性丶作为整个军队的首领,男性打扮而且仍为当时世俗所接受,的确令人难以置信。」

他说,杨不拘一格丶灵活多变,「正好吸引更多人认识亚洲的鸦片历史」。

吴氏为这次创作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研究,他到访缅甸丶泰国和老挝三国以及周边的地区,参观与鸦片贸易有关的公私营博物馆。

他还在坎培拉的澳洲国立图书馆找到一份由杨的亲属撰写的文件。

吴氏说:「她的儿子还健在,住在清迈。我设法找他,後来知道他不想让人找到,所以我尊重他的意愿没有找他。」

吴氏并强调无意在演出中替杨说话,故事的焦点将会是鸦片。

《毒性杨花》带领观众踏上视听之旅,使用十九世纪英国的「佩珀尔幻象」技术来呈现视觉效果。

吴氏说:「我主要从事视觉艺术,经常使用3D动画为创作媒介。我和我的团队合力创造了一个金字塔,它的两侧由反射率高的全息图像材料制成。

「然後再把我的动画从上面投映到另一个屏幕上,金字塔侧面和屏幕上方投映下来的影像之间会形成一个角度,这样金字塔中心就会出现全息图。

「这个三角结构与金三角这个主题互相呼应。」

吴氏会坐在金字塔中讲述故事,伴随着专门为节目创作的超现实电子音乐。

起初,他的三部曲是南韩国立现代美术馆委约的,《毒性杨花》前的第一部曲《吸血鬼岸信介》是另一部视听叙事作品,主题是满洲国这个日本傀儡国,反映当时鸦片贩卖和性剥削的情况非常严重。

作品题材敏感,触到日本的痛处,因而遭日本禁演。

不过,也别期望《毒性杨花》会是一堂全面的历史课。

吴氏说:「我并不会提供任何答案,或任何关於这时代的明确历史记录。

「叙事非常简短,而且明确地在某一点中止。我只会集中於杨金秀一生的首四十年。

「这可说是捉弄观众,带他们进入这个故事中的世界,激发他们的兴趣。」

《毒性杨花》九月底在首尔首演,并刚刚在德国汉堡完成演出。

三部曲最终章的内容仍是未知之数。

吴氏说:「理论上,第三部分是关於香港的,不过我还没开始研究。」

不过,最终章的内容其实有迹可寻:他最近阅读的资料中,有一本书题为《坐拥香港所有鸦片的人》。

[节录自〈鸦片战争成为「新视野艺术节」主角〉,《南华早报》,2018年10月19日。]
回到最上
读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