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Search
《未來簡史》
再構造劇場 x FELIXISM CREATION
  • 首個華人劇本榮獲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獎項

    萬眾一念,逆轉南北
    我你蠶吞旅程,命運勾連……

    「拒絕線性敘事的戲劇構作,以密集的詩化語言述說一個當代社會的殘暴幻象」
    –– Kathrin Roggla(2016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評審)

    黑雲壓城城欲摧。在天蒼地茫之際,兩代人,兩個城市,兩段逆返的旅程,揭示背離與直面痛苦的人類生存狀態。一閃而逝的一念與一念之間,是未來,也是現在。
    是現在。目撃痛苦的男人在觀賞音樂劇時,偶遇群舞舞者不祥女孩。他向她表明心跡,她欣然答允。二人決定從北邊移居南方……
    是未來。異鄉客捧著一個不知內容的盒子,命定般地由南走向北。走過戰火迫近的荒漠大地,遇上一個又一個的奇特存在—白骨精、沒有心跳的男人、有洞的貓……旅程終點,他碰上了預想不到的命運……
    無可遁逃,時間不再是單向往前的列車,它將會帶領歷史走向怎樣的終局?

    再構造劇場
    每一次劇場創作,都是全新的經驗,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每次創作就是要經歷重新構造的過程。再構造劇場將以新文本、建構劇場美學及場景設計(Scenography)、探索演者身體與空間的關係為藝術方向。劇團由劇場編劇、導演、大學兼任講師甄拔濤成立。英國著名編劇及評論家丹 ‧ 利巴列圖 (Dan Rebellato) 形容甄氏為「有才華、充滿熱誠的編劇,其作品極其有趣,並糅合政治和個人,產生出力量和效果。」

    演出及製作人員 更多 >>
    • 編劇/導演:
      甄拔濤
    • 監製:
      陳偉基
    • 美術指導:
      周俊輝
    • 舞台設計:
      阮漢威
    • 音樂設計:
      梁卓堃
    • 燈光設計:
      歐陽翰奇
    • 錄像設計:
      楊振業
    • 服裝及形象設計:
      馬嘉裕
    • 化妝及髮型設計指導:
      馬浩賢
    • 平面設計:
      馮明珠
    • 演出:
      吳偉碩、梁浩邦、趙伊禕、伍潔茵@榞劇場、陳敏兒、胡智健、李俊亮# 、馬嘉裕、施卓然、潘振濠、柯志輝
      #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允許參與演出

    Costumes sponsored by
    Make-up and Hair-styling sponsored by
    Photo credit: Philip Kuen

    藝團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eframetheatre
  • 藝文沙龍及講座
    未來的格式

    想像未來,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認知能力,也是慾望。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的作家和藝術家,窮盡心機,想像未來。是次講座,甄拔濤將剖析以虛構現實為題材的作品與《未來簡史》劇本榮獲本年度柏林戲劇節劇本巿集獎項的歷程,以至其成績獲歐洲劇界肯定所帶來的意義。

    粵語主講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場地贊助:商務印書館



    演前快賞
    演前快賞

    為了讓觀眾對演出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誠邀資深藝評人和學者在開場前半小時,為大家介紹演出中不能錯過的精彩部分。

    粵語主講
    免費入場,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講者:小西(資深劇評人)
    • 5.11 (六)
      7:30pm
  • 於魔幻現世想像一場痛苦之旅

    文:羅妙妍
    「她說創作單位」創團成員,現為自由身藝術工作者

    《未來簡史》是編導甄拔濤負笈英國修讀編劇學成之作,亦是他的系列創作「後人類旅程」首部曲。此作英文原版從歐洲區三百多個劇本/計劃中脫穎而出,入選本年度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五個得獎劇作之一,評審團稱許作品既有本土關懷,亦具全球視野。當世界趨向同一,近未來的災難與苦痛,沒有人類可以置身事外。《未來簡史》要處理的就是當下處境─距離崩解,倫理失喪,我們倚仗甚麼活下去?

    從事文字創作多年的甄拔濤深受歐洲新文本熏陶,既繼承英國文本結構縝密的優點,著重戲劇構作的基礎,同時取自法國文本的感性,把玩語言,刺激感官,意象豐富之餘不失哲學意味,以超越國界的社會關懷與連綿不斷的魔幻意象編織出難以定義的《未來簡史》。

    「雖然創作靈感源自中國,但我選擇不採用寫實主義,這樣寫太局限,也跟我想講的東西有衝突─未來到底是甚麼?」甄拔濤接受筆者訪問時說。當人沿著當下走著的路向前行,任何一刻改變步伐都足以影響前路的結果。佛家有所謂「三千世界」的說法:人在起步以前,面對的是無窮無盡的可能性,是為三千世界。現世動盪,躁動與不安驅使人渴望預言未來的作品,拔濤卻認為這是一個圈套,「佛教講的未來,正正就是測不準。」

    未來不可知,故此拔濤選擇以魔幻寫實的風格編寫《未來簡史》,通過瑰麗想像為未來打開一扇一扇可能的門,邀請觀眾自行選擇鑽進哪個門口。

    異鄉客與痛苦的倫理

    《未來簡史》闡述的,是直面苦痛危難的倫理。如果不願旁觀他人的痛苦,我們應該怎樣做?拔濤沒有直接提供答案,卻提供一個意象─異鄉客。

    劇中其中一段旅程屬於異鄉客,走在與他人相反方向的旅途上,面對眼前的生死離合無動於衷,象徵一種趨近虛無的狀態。可是,人真的能夠進入完全虛無的狀態嗎?旅程終結之時,異鄉客到底經歷了甚麼?還待觀眾入場細味,拔濤只是暗示,「身為異鄉客,就代表有還鄉的可能。」當一個人成為自己的異鄉客,以為完全心死,但終有一日發現原來自己對一個地方連結之深,遠超想像。

    我心安處是吾鄉,沸騰現世,無人能夠提供即時見效的靈丹妙藥,倒不如拒絕逃避,走入沸騰最盛之處,與眾生一同直面痛苦。對拔濤來說,或許,這就是共同承擔未來的人類,最基本的倫理責任。

  • 文︰邵善怡
    《未來簡史》:多角度詮釋,還是多方面拼合
接收最新的節目資訊
個人資料(私隱)收集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只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發放新視野藝術節及世界文化藝術節的節目資訊。查閱及更改個人資料的要求應以書面形式向藝術節辦事處提出。
(查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錯誤: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