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Search
  • 亞洲首演

    「激盪、驚艷」 ── 英國《觀察家》

    「關於命運與復仇的浩瀚舞作」 ── 英國《衛報》

    改編自古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
    愛恨交纏的澎湃舞蹈 滌盪心靈

    獲獎無數、憑《源》摘下2012年英國舞台劇最高榮譽奧利花獎的艾甘 • 漢,最新力作《輪》本年一月在倫敦圓屋劇場矚目上演,獲評論界極力推崇。這位孟加拉裔英國舞蹈家一直對古印度梵文史詩《摩訶婆羅達》著迷。《輪》選擇為史詩中備受壓抑但堅忍不屈的女性無名英雄發聲,以性格凜冽的安巴公主為主角,當中詭奇多變的肢體舞動,細緻地呈現她由原本的天真爛漫,到遭毗濕摩擄走後的悲憤與渴愛、自焚輪迴成男身束髮戰士的蛻變,以至最後與毗濕摩決戰時展現的溫柔與強悍。

    在現場唱奏的亙古神秘和人神喧鬧氛圍中,三位舞者以精湛的舞藝和高能量的張力,震懾觀眾;卡達卡 • 奈爾深具啟迪的文本、葉錦添充滿哲理詩意的巨大年輪舞台,加上邁克爾 • 赫爾斯自時間深處射出的光影,為女性構建出一個復仇的戰場 ──在命運敞開的短暫裂縫中,安巴投出了反抗之箭⋯⋯

    演出及製作人員
    • 導演/編舞:
      艾甘 • 漢
    • 故事/劇本/文字:
      卡達卡 • 奈爾
    • 視覺設計:
      葉錦添
    • 燈光設計:
      邁克爾 • 赫爾斯
    • 作曲:
      悅耳噪音(文森佐 • 拉麥拿)聯同素希尼 • 雅蘭、大衛 • 阿祖扎、亞龍 • 恩格勒、艾甘 • 漢、姬絲汀 • 喬伊 • 利特
    • 戲劇指導:
      路思 • 歷圖
    • 舞者:
      艾甘 • 漢、簡晶瀅、姬絲汀 • 喬伊 • 利特
    • 樂師:
      素希妮 • 亞蘭、大衛 • 阿祖扎、亞龍 • 恩格勒、文森佐 • 拉麥拿
    • 監製:
      法魯克 • 喬迪里
    相片: Jean-Louis Fernandez

    Co-produced by Roundhouse/Sadler's Wells London, MC2: Grenoble, La Comète Châlons-en-Champagne, Théâtre de la Ville/La Villette Paris, Danse Danse/TOHU Montréal, Les Théâtres de la Ville de Luxembourg, New Vision Arts Festival Hong Kong, Taipei Performing Arts Center, Movimentos Festwochen Wolfsburg, Brighton Festival 2016, Maison de la Culture d'Amiens, Concertgebouw Brugge, Le Manège de Reims Scène nationale, Holland Festival Amsterdam, Romaeuropa Festival, and Curve Leicester. Sponsored by COLAS. This production is a partial adaptation of Until the Lions:Echoes from the Mahabharata, a retelling in verse of The Mahabharata by Karthika Naïr (HarperCollins India, 2015 & Arc Publications UK, 2016).

    藝團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kramKhanCompany/
  • 大師班

    來一探當今國際舞壇最具才華舞者和編舞之一艾甘 ‧ 漢的獨特風格!學員除了可認識他糅合印度古典舞和西方當代舞蹈的著名舞風,還有機會試跳舞作《輪》中細膩多變、充滿能量的動作及舞步。大師班由在《輪》中飾演安巴公主的簡晶瀅主持。

    導師︰簡晶瀅、姬絲汀 ‧ 喬伊 ‧ 利特(舞者)

    名額:30
    英語及普通話講解
    適合十八歲或以上曾接受專業舞蹈訓練人士
    參加者請穿著舒適輕便的衣服及鞋襪

    相片:Jean Louis Fernandez


    • 17.11 (四)
      7:30pm-9:30pm
      $220

    演前快賞
    演前快賞

    為了讓觀眾對演出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誠邀資深藝評人和學者在開場前半小時,為大家介紹演出中不能錯過的精彩部分。

    粵語主講
    免費入場,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講者:楊春江(資深舞評人)
    • 19.11 (六)
      7:30pm
  • 精彩絕倫的視聽饗宴

    文:俞秀青
    台灣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當代舞壇最令人驚艷的才子艾甘 ‧ 漢以編舞才華和過人舞藝,橫掃世界大獎並屢創高峰。孟加拉裔的他最擅長編導跨文化議題,與比利時編舞家卓卡奧和法國舞壇巨星蕭菲 ‧ 紀蓮的合作,至今仍是舞蹈界美談;2011年的《源》描繪對故鄉的糾葛情縤,更為他帶來奧利花獎。

    艾甘 ‧ 漢2016年新作《輪》改編自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他十三歲時曾參演彼得 ‧ 布魯克改編自同一史詩的作品,這次他選擇重新詮釋這部史詩中毗濕摩和安巴的故事:毗濕摩為同父異母弟弟搶來迦屍國的公主安巴,但安巴已有意中人沙魯瓦王。毗濕摩得知後,放走安巴,沙魯瓦王卻因此嫌棄她。安巴轉而要求毗濕摩娶她,但他允諾父親終生不娶。安巴遭拒後立誓復仇,自焚後重生,與藥叉交換性別變成男子,在婆羅達族大戰中成為戰將,殺死毗濕摩。

    舞作以女性觀點切入,不論是安巴自焚重生的堅定,或是化身戰士的復仇,在角色的詮釋上皆較毗濕摩的優柔寡斷強勢。舞者肢體融合了現代舞與印度古典舞技巧,動作由劇情的動機出發,傳達了繁復而深邃的情感,也顯露舞者們深厚的文化底蘊與扎實的功力。特別是在詮釋糾結的愛恨情仇時,展現交纏扭曲的肢體與復雜的情緒轉折,扣人心弦。《輪》設計團隊皆一時之選,有憑《臥虎藏龍》獲奧斯卡的葉錦添擔任視覺設計及奧利花獎得主邁克爾 ‧ 赫爾斯設計燈光。

    艾甘 ‧ 漢處理等待、誘惑、衝突、失望和憤怒等各種情緒,皆細膩而精准,搭配歌者和樂手們的現場演奏和吟唱,加上舞台上充滿視覺震撼的三百六十度巨型樹干年輪,創作出一出精彩絕倫的視聽饗宴。

接收最新的節目資訊
個人資料(私隱)收集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只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發放新視野藝術節及世界文化藝術節的節目資訊。查閱及更改個人資料的要求應以書面形式向藝術節辦事處提出。
(查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錯誤: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