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Search
  • 能剧丶歌剧与舞蹈
    编织绝色当代美学

    「[华尔斯]将舞者和歌者融为一体,他们在空中飞舞、游移,犹如一个奇特的大自然之梦,令人叹为观止......匠心独运、夺魄勾魂」 ── 《金融时报》

    「华尔斯最厉害的是能将舞者的原始能量收放自如」 ── 英国《卫报》

    月亮映照海面,海风掀动浪花,松针层叠交错,晦暗月色中流连着被尘缘所困的幽灵姐妹 ─ 松风与村雨,她们因着僧人的探询,现身诉说自身的故事⋯⋯日本能剧的经典剧目《松风》,落在以跨界合作驰名国际的德国编舞家莎莎 ‧ 华尔斯手中,既保存东方传统剧场的含蓄简约,又具备西方歌剧音乐的深厚宏大,加上当代舞蹈流丽澎湃的表达力,糅合出一种崭新舞台美学,获评为「令人难忘的总体艺术作品」。

    著名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细川俊夫的作品充满日本传统音乐印记,这次他撷取能剧的精髓,以超脱的乐音描绘出敏锐剔透的情感和大自然佗寂之美;歌剧演员与舞者相互交替、反覆推进,将凄怨激烈的情感和诡秘的存在状态,演绎得恰到好处;舞台上意象鲜明、一虚一实的巨网和木造框架,营造出时空桥梁,让灵魂回到凡间寻求最终的解脱。

    演出及制作人员
    • 导演/编舞:
      莎莎 ‧ 华尔斯(德国)
    • 作曲:
      细川俊夫(日本)
    • 文本:
      汉娜 ‧ 迪布根(德国)
    根据世阿弥同名能剧作品改编

    • 音乐总监/指挥:
      大卫 ‧ 罗伯特 ‧ 高文(英国)
    • 女高音(松风):
      半田美和子(日本)
    • 女中音(村雨):
      金志姬(韩国)
    • 男低音(僧人):
      德格拉斯 ‧ 威廉斯(美国)
    • 男中音(渔夫):
      凯-乌维 ‧ 法纳特(德国)

    德国柏林人声伴侣合唱团

    香港创乐团
    相片: Bernd Uhlig

    节目伙伴:

    Commissioned by the Théâtre Royal de la Monnaie, co-produced with Grand Théâtre de Luxembourg and Teatr Wielki - Polish National Opera, in cooperation with Berliner Staatsoper, and funded by the German Federal Cultural Foundation. Created at Radialsystem®. Sasha Waltz & Guests is funded by the State of Berlin.
    By arrangement with Schott Japan, Tokyo, Japan.

    协助宣传

    艺团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ashawaltzandguests
  • 展览
    • 5-16/10 (三 - 日)
      9am - 11pm

    大师班

    莎莎 ‧ 华尔斯与客人的资深舞者施璇和周念念多年来游走於欧美演出,与不同的着名当代舞团合作,并拥有丰富的指导经验。

    在这个大师班,他们将引导学员通过由内到外的关注,使身体放松,减轻不自觉的紧张,并运用呼吸让整个身体在自然状态下运动,能量随之由内向外发,重心和重量自然地带领动作,解除肌肉和思想对身体及动作的束缚,进入自由的运动状态。

    导师:施璇丶周念念(舞者)

    普通话讲解
    名额: 26
    适合十六岁或以上曾接受专业舞蹈训练人士
    参加者请穿着舒适轻便的衣服及鞋袜



    演前快赏

    为了让观众对演出有更深入的认识,我们诚邀资深艺评人和学者在开场前半小时,为大家介绍演出中不能错过的精彩部分。

    讲者:洛枫(资深舞评人)

    粤语主讲
    免费入场,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统筹


    讲者:洛枫(资深舞评人)
    • 22.10 (六)
      7pm

    公开示范演出

    香港创乐团在廖国敏的指挥下将演奏细川俊夫的室乐作品《Drawing》和本年度现代学院学员的创作。同场细川俊夫将为公众介绍「亚洲作曲家展演计划」,更会分享他与莎莎 ‧ 华尔斯创作《松风》的合作心得。

    主讲:细川俊夫(《松风》作曲)
    指挥:廖国敏

    英语主讲
    免费入场,座位有限,额满即止
    查询:3568 8470(香港创乐团)
    香港创乐团主办


  • 静止海面下的汹涌波涛

    文:俞秀青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表演艺术系专任助理教授

    《松风》由国际名闻遐迩的德国舞蹈家莎莎 ‧ 华尔斯和日本古典音乐作曲家细川俊夫共同合作,以现代舞结合歌剧的形式,重新演绎日本传统能剧这种融合歌曲丶舞蹈和口语戏剧的仪式性剧场。故事改编自同名能剧经典,描述两姊妹同时爱上一个男人,即使在男人逝世後,她们仍旧无法释怀的追逐他,死後两个迷失的灵魂萦绕在人间。

    《松风》的曲式风格饶富诗意与知性,音乐时而神秘丶时而高亢,兼具戏剧张力且充满能量。细川俊夫在访谈时提及:「我不想谱写异域风情的歌剧,如何创造新的元素才是关键。」他以仿效日本古典书法的笔触概念置入音乐,希冀为现今的能剧注入新元素。

    编舞上,华尔斯以「角色个性式」(Characteristic Choreography)的手法切入,并自创「编舞之歌剧」(Choreographischen Oper),藉舞蹈来诉说故事,并且刻意将独唱丶和声及舞者融为一体,企图打破歌者唱歌丶舞者跳舞的既定形式,这也是对声乐家的最大挑战。

    《松风》交织着现实与梦境,让每个转场成为不可预知的惊奇。华尔斯擅长以强烈的视觉意象,铺陈於多元的空间变化,舞台上巨大的黑色蜘蛛网至条状的框架屋,看似毫无关连,却将日本能剧的空与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有别於在浪漫悲剧故事《狄多与阿尼亚斯》(2005)和经典希腊神话《美狄亚》 (2007)中所作的人性思维探讨,华尔斯在这个作品中以身体和音乐的对位方式出发,将自然意象作为灵感泉源,像是静止不动的海面,其实波涛汹涌。舞终,数以百计的长松针从天迅速而降,舞台上彷佛吹袭过嗥啸的狂风骤雨,让观众身历其境。

    《松风》不仅留下树丛中萧瑟孤寂的风,也让观众在层层叠叠的隐喻里体会其深刻意涵,教人一再回味。

  • 文︰凌志豪
    经典再造:传统能剧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文︰丘思咏
    Matsukaze – A Valuable Experimentation for Hosokawa and Waltz
    (只有英文版本)
接收最新的节目资讯
个人资料(私隐)收集声明
你所提供的资料只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节办事处发放新视野艺术节及世界文化艺术节的节目资讯。查阅及更改个人资料的要求应以书面形式向艺术节办事处提出。
(查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错误: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