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Search
  • 能劇、歌劇與舞蹈
    編織絕色當代美學

    「[華爾斯]將舞者和歌者融為一體,他們在空中飛舞、游移,猶如一個奇特的大自然之夢,令人歎為觀止......匠心獨運、奪魄勾魂」 ── 《金融時報》

    「華爾斯最厲害的是能將舞者的原始能量收放自如」 ── 英國《衛報》

    月亮映照海面,海風掀動浪花,松針層疊交錯,晦暗月色中流連著被塵緣所困的幽靈姊妹 ─ 松風與村雨,她們因著僧人的探詢,現身訴說自身的故事⋯⋯日本能劇的經典劇目《松風》,落在以跨界合作馳名國際的德國編舞家莎莎 ‧ 華爾斯手中,既保存東方傳統劇場的含蓄簡約,又具備西方歌劇音樂的深厚宏大,加上當代舞蹈流麗澎湃的表達力,糅合出一種嶄新舞台美學,獲評為「令人難忘的總體藝術作品」。

    著名當代古典音樂作曲家細川俊夫的作品充滿日本傳統音樂印記,這次他擷取能劇的精髓,以超脫的樂音描繪出敏銳剔透的情感和大自然佗寂之美;歌劇演員與舞者相互交替、反覆推進,將凄怨激烈的情感和詭秘的存在狀態,演繹得恰到好處;舞台上意象鮮明、一虛一實的巨網和木造框架,營造出時空橋樑,讓靈魂回到凡間尋求最終的解脫。

    演出及製作人員
    • 導演/編舞:
      莎莎 ‧ 華爾斯(德國)
    • 作曲:
      細川俊夫(日本)
    • 文本:
      漢娜 ‧ 迪布根(德國)
    根據世阿彌同名能劇作品改編

    • 音樂總監/指揮:
      大衛 ‧ 羅伯特 ‧ 高文(英國)
    • 女高音(松風):
      半田美和子(日本)
    • 女中音(村雨):
      金志姬(韓國)
    • 男低音(僧人):
      德格拉斯 ‧ 威廉斯(美國)
    • 男中音(漁夫):
      凱-烏維 ‧ 法納特(德國)

    德國柏林人聲伴侶合唱團

    香港創樂團
    相片: Bernd Uhlig

    節目伙伴:

    Commissioned by the Théâtre Royal de la Monnaie, co-produced with Grand Théâtre de Luxembourg and Teatr Wielki – Polish National Opera, in cooperation with Berliner Staatsoper, and funded by the German Federal Cultural Foundation. Created at Radialsystem®. Sasha Waltz & Guests is funded by the State of Berlin.
    By arrangement with Schott Japan, Tokyo, Japan.

    協助宣傳

    藝團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ashawaltzandguests
  • 展覽
    • 5-16/10 (三 - 日)
      9am - 11pm

    大師班

    莎莎 ‧ 華爾斯與客人的資深舞者施璇和周念念多年來遊走於歐美演出,與不同的著名當代舞團合作,並擁有豐富的指導經驗。

    在這個大師班,他們將引導學員通過由內到外的關注,使身體放鬆,減輕不自覺的緊張,並運用呼吸讓整個身體在自然狀態下運動,能量隨之由內向外發,重心和重量自然地帶領動作,解除肌肉和思想對身體及動作的束縛,進入自由的運動狀態。

    導師:施璇、周念念(舞者)

    普通話講解
    名額: 26
    適合十六歲或以上曾接受專業舞蹈訓練人士
    參加者請穿著舒適輕便的衣服及鞋襪



    演前快賞

    為了讓觀眾對演出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誠邀資深藝評人和學者在開場前半小時,為大家介紹演出中不能錯過的精彩部分。

    講者:洛楓(資深舞評人)

    粵語主講
    免費入場,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統籌



    公開示範演出

    香港創樂團在廖國敏的指揮下將演奏細川俊夫的室樂作品《Drawing》和本年度現代學院學員的創作。同場細川俊夫將為公眾介紹「亞洲作曲家展演計劃」,更會分享他與莎莎 ‧ 華爾斯創作《松風》的合作心得。

    主講:細川俊夫(《松風》作曲)
    指揮:廖國敏

    英語主講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查詢:3568 8470(香港創樂團)
    香港創樂團主辦


  • 靜止海面下的洶湧波濤

    文:俞秀青
    台灣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松風》由國際名聞遐邇的德國舞蹈家莎莎 ‧ 華爾斯和日本古典音樂作曲家細川俊夫共同合作,以現代舞結合歌劇的形式,重新演繹日本傳統能劇這種融合歌曲、舞蹈和口語戲劇的儀式性劇場。故事改編自同名能劇經典,描述兩姊妹同時愛上一個男人,即使在男人逝世後,她們仍舊無法釋懷的追逐他,死後兩個迷失的靈魂縈繞在人間。

    《松風》的曲式風格饒富詩意與知性,音樂時而神秘丶時而高亢,兼具戲劇張力且充滿能量。細川俊夫在訪談時提及:「我不想譜寫異域風情的歌劇,如何創造新的元素才是關鍵。」他以仿效日本古典書法的筆觸概念置入音樂,希冀為現今的能劇注入新元素。

    編舞上,華爾斯以「角色個性式」(Characteristic Choreography)的手法切入,並自創「編舞之歌劇」(Choreographischen Oper),藉舞蹈來訴說故事,並且刻意將獨唱、和聲及舞者融為一體,企圖打破歌者唱歌、舞者跳舞的既定形式,這也是對聲樂家的最大挑戰。

    《松風》交織著現實與夢境,讓每個轉場成為不可預知的驚奇。華爾斯擅長以強烈的視覺意象,鋪陳於多元的空間變化,舞台上巨大的黑色蜘蛛網至條狀的框架屋,看似毫無關連,卻將日本能劇的空與美,表現得淋漓盡致。有別於在浪漫悲劇故事《狄多與阿尼亞斯》(2005)和經典希臘神話《美狄亞》 (2007)中所作的人性思維探討,華爾斯在這個作品中以身體和音樂的對位方式出發,將自然意象作為靈感泉源,像是靜止不動的海面,其實波濤洶湧。舞終,數以百計的長松針從天迅速而降,舞台上彷彿吹襲過嗥嘯的狂風驟雨,讓觀眾身歷其境。

    《松風》不僅留下樹叢中蕭瑟孤寂的風,也讓觀眾在層層疊疊的隱喻裡體會其深刻意涵,教人一再回味。

  • 文︰凌志豪
    經典再造:傳統能劇的現代化和國際化

    文︰丘思詠
    Matsukaze – A Valuable Experimentation for Hosokawa and Waltz
    (只有英文版本)
接收最新的節目資訊
個人資料(私隱)收集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只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發放新視野藝術節及世界文化藝術節的節目資訊。查閱及更改個人資料的要求應以書面形式向藝術節辦事處提出。
(查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錯誤: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