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Search
《superposition》
  • 「令人震撼的作品」 ── 《亚太艺术杂志》

    「精准丶出色」 ── 《纽约时报》

    被誉为「极简主义电子音乐大师」的池田亮司,擅长以数学的精准度,发掘和展示声音与影像的极致本质和令人心动的纯粹性,开拓出一种全新美学。池田在过去二十年间不断探索各种创作形式,包括现场演出丶装置和录音等,合作过的艺术家与团体有日本前卫多媒体实验组合Dumb Type丶编舞家威廉 ‧ 科西丶建筑师伊东豊雄等;并获电子艺术大奖金尼卡奖丶德国卡尔斯鲁ZKM媒体艺术中心Giga-Hertz奖,以及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Prix Ars Electronica Collide@CERN 2014等重要国际奖项。

    《superposition》由巴黎秋季艺术节委约,在庞比度中心作世界首演。在作品中,池田走进物理学中的量子世界,从超微观的角度观察自然界的本质 ── 自然无处不在,在极小与极大之间,充满人类无法理解却又引人入胜的讯息。舞台上有池田作品中罕见的两名真人演出,他们操作各种仪器,即场与二十一个大小不一的屏幕互动,以声音和影像合成物理现象丶数学概念丶人类行为和随意性等元素,交织出极具震撼力的宇宙交响乐。

    演出及制作人员
    • 概念丶导演及音乐:
      池田亮司
    • 演出:
      史提凡 ‧ 加汉丶艾蜜莉 ‧ 格浩特
    • 程式丶绘图及电脑系统:
      德山知永丶平川纪道丶大西义人
    • 光学装置:
      平川纪道
    相片: Kazuo Fukunaga, courtesy of Kyoto Experiment
    Stage Manager: Simon MacColl

    Commissioned by the Festival d’Automne à Paris for the musical part created and developed at Parc de La Villette (Paris, FR), YCAM 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JP), ZKM (Karlsruhe, DE)

    Production: Ryoji Ikeda Studio, Quaternaire (FR), Forma (UK)

    Co-production: Festival d'Automne à Paris, Les Spectacles Vivants – Centre Pompidou (Paris, FR), Barbican (London, UK), Concertgebouw Brugge (Bruges, BE), Festival de Marseille _ danse et arts multiples (FR), Parc de La Villette (Paris, FR), Kyoto Experiment (JP), ZKM (Karlsruhe, DE), STRP Art and Technology Festival (Eindhoven, NL), Stereolux / Festival Scopitone / le lieu unique (Nantes, FR)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DICReAM-CNC (FR)

    Tour production: Epidemic (Richard Castelli, assisted by Chara Skiadelli, Florence Berthaud, Claire Dugot)

    协助宣传

    艺团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yojiikedaofficial/
  • 以极简呈现极繁宇宙

    文:罗润庭
    声音艺术家,毕业於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

    《superposition》(2012)是享誉国际的日本电子音乐作曲家丶声音及影像艺术家池田亮司瞩目的大型作品之一。

    池田的艺术生涯始於九十年代,其声音与音乐创作一直贯彻强烈的个人风格,多以单一或简约的声音元素构成,利用不同频率的噪音信号丶正弦波和一些不常被聆听的高低频率声音,建构抽象的声音美学。

    池田的作品多围绕数码美学丶数学丶物理丶理性及人对声音的感知,并试图扩阔人类聆听与感知世界的界限,不论纯声音的作品丶装置,还是现场表演均反覆探讨当下数码美学与观众的相互关系。作品不单是盛载信息的实体,更提供一种开放而直接丶不能被归类和取代的感官体验。

    池田的影音现场及装置作品在过去二十多年来获得广泛的关注与认同,在世界各地的艺术节丶国际性展览和美术馆均见其踪影,极度简约的声音与视觉美学深深地影响不同世代和界别的创作者及艺术家,代表作有《+/-》(1996)丶《Matrix》(2000)及《test pattern》(2008)等。
    《superposition》的声音与音乐部分贯彻池田过往的风格,但在视觉及整体制作方面,则进一步思考声音与影像呈现方式的可能性,影音创作与剧场制作紧密地结合。池田除了利用大型的投影,更以二十个不同大小的屏幕呈现多种画面与信息,并与声音作不同方式的同步,让观众的眼睛与耳朵沉浸在丰富的影像与声音之中,感受复杂而多重的感官体验。池田更首次起用两位表演者,自己则如一位电影导演,以屏幕丶声音丶光与空间建构一部复杂而完整的影音剧场。

接收最新的节目资讯
个人资料(私隐)收集声明
你所提供的资料只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节办事处发放新视野艺术节及世界文化艺术节的节目资讯。查阅及更改个人资料的要求应以书面形式向艺术节办事处提出。
(查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错误:未能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