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Search
《未来简史》
再构造剧场 x FELIXISM CREATION
  • 首个华人剧本荣获柏林戏剧节剧本市集奖项

    万众一念,逆转南北
    我你蚕吞旅程,命运勾连… …

    「拒绝线性叙事的戏剧构作,以密集的诗化语言述说一个当代社会的残暴幻象」
    –– Kathrin Roggla(2016柏林戏剧节剧本市集评审)

    黑云压城城欲摧。在天苍地茫之际,两代人,两个城市,两段逆返的旅程,揭示背离与直面痛苦的人类生存状态。一闪而逝的一念与一念之间,是未来,也是现在。
    是现在。目击痛苦的男人在观赏音乐剧时,偶遇群舞舞者不祥女孩。他向她表明心迹,她欣然答允。二人决定从北边移居南方……
    是未来。异乡客捧着一个不知内容的盒子,命定般地由南走向北。走过战火迫近的荒漠大地,遇上一个又一个的奇特存在—白骨精、没有心跳的男人、有洞的猫……旅程终点,他碰上了预想不到的命运……
    无可遁逃,时间不再是单向往前的列车,它将会带领历史走向怎样的终局?

    再构造剧场
    每一次剧场创作,都是全新的经验,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每次创作就是要经历重新构造的过程。再构造剧场将以新文本、建构剧场美学及场景设计(Scenography)、探索演者身体与空间的关系为艺术方向。剧团由剧场编剧、导演、大学兼任讲师甄拔涛成立。英国著名编剧及评论家丹 ‧ 利巴列图 (Dan Rebellato) 形容甄氏为「有才华、充满热诚的编剧,其作品极其有趣,并糅合政治和个人,产生出力量和效果。」

    演出及制作人员 更多 >>
    • 编剧/导演:
      甄拔涛
    • 监制:
      陈伟基
    • 美术指导:
      周俊辉
    • 舞台设计:
      阮汉威
    • 音乐设计:
      梁卓堃
    • 灯光设计:
      欧阳翰奇
    • 录像设计:
      杨振业
    • 服装及形象设计:
      马嘉裕
    • 化妆及发型设计指导:
      马浩贤
    • 平面设计:
      冯明珠
    • 演出:
      吴伟硕、梁浩邦、赵伊祎、伍洁茵@榞剧场、陈敏儿、胡智健、李俊亮# 、马嘉裕、施卓然、潘振濠、柯志辉
      # 承蒙香港演艺学院允许参与演出

    Costumes sponsored by
    Make-up and Hair-styling sponsored by
    Photo credit: Philip Kuen

    艺团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eframetheatre
  • 艺文沙龙及讲座
    未来的格式

    想像未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认知能力,也是欲望。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作家和艺术家,穷尽心机,想像未来。是次讲座,甄拔涛将剖析以虚构现实为题材的作品与《未来简史》剧本荣获本年度柏林戏剧节剧本市集奖项的历程,以至其成绩获欧洲剧界肯定所带来的意义。

    粤语主讲
    免费入场,座位有限,额满即止
    场地赞助:商务印书馆



    演前快赏
    演前快赏

    为了让观众对演出有更深入的认识,我们诚邀资深艺评人和学者在开场前半小时,为大家介绍演出中不能错过的精彩部分。

    粤语主讲
    免费入场,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讲者:小西(资深剧评人)
    • 5.11 (六)
      7:30pm
  • 于魔幻现世想像一场痛苦之旅

    文:罗妙妍
    「她说创作单位」创团成员,现为自由身艺术工作者

    《未来简史》是编导甄拔涛负笈英国修读编剧学成之作,亦是他的系列创作「后人类旅程」首部曲。此作英文原版从欧洲区三百多个剧本/计划中脱颖而出,入选本年度柏林戏剧节剧本市集五个得奖剧作之一,评审团称许作品既有本土关怀,亦具全球视野。当世界趋向同一,近未来的灾难与苦痛,没有人类可以置身事外。《未来简史》要处理的就是当下处境─距离崩解,伦理失丧,我们倚仗甚么活下去?

    从事文字创作多年的甄拔涛深受欧洲新文本熏陶,既继承英国文本结构缜密的优点,着重戏剧构作的基础,同时取自法国文本的感性,把玩语言,刺激感官,意象丰富之余不失哲学意味,以超越国界的社会关怀与连绵不断的魔幻意象编织出难以定义的《未来简史》。

    「虽然创作灵感源自中国,但我选择不采用写实主义,这样写太局限,也跟我想讲的东西有冲突─未来到底是甚么?」甄拔涛接受笔者访问时说。当人沿着当下走着的路向前行,任何一刻改变步伐都足以影响前路的结果。佛家有所谓「三千世界」的说法:人在起步以前,面对的是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是为三千世界。现世动荡,躁动与不安驱使人渴望预言未来的作品,拔涛却认为这是一个圈套,「佛教讲的未来,正正就是测不准。」

    未来不可知,故此拔涛选择以魔幻写实的风格编写《未来简史》,通过瑰丽想像为未来打开一扇一扇可能的门,邀请观众自行选择钻进哪个门口。

    异乡客与痛苦的伦理

    《未来简史》阐述的,是直面苦痛危难的伦理。如果不愿旁观他人的痛苦,我们应该怎样做?拔涛没有直接提供答案,却提供一个意象─异乡客。

    剧中其中一段旅程属于异乡客,走在与他人相反方向的旅途上,面对眼前的生死离合无动于衷,象征一种趋近虚无的状态。可是,人真的能够进入完全虚无的状态吗?旅程终结之时,异乡客到底经历了甚么?还待观众入场细味,拔涛只是暗示,「身为异乡客,就代表有还乡的可能。」当一个人成为自己的异乡客,以为完全心死,但终有一日发现原来自己对一个地方连结之深,远超想像。

    我心安处是吾乡,沸腾现世,无人能够提供即时见效的灵丹妙药,倒不如拒绝逃避,走入沸腾最盛之处,与众生一同直面痛苦。对拔涛来说,或许,这就是共同承担未来的人类,最基本的伦理责任。

  • 文︰邵善怡
    《未来简史》:多角度诠释,还是多方面拼合
接收最新的节目资讯
个人资料(私隐)收集声明
你所提供的资料只供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节办事处发放新视野艺术节及世界文化艺术节的节目资讯。查阅及更改个人资料的要求应以书面形式向艺术节办事处提出。
(查询: 2370 1044)
'; echo $htmlCode; ?>
成功提交
错误:未能提交